您现在的位置|媒体报道

“特区+老区”!“深赣欧”班列今日首发



作为深赣“港产城”一体化合作区的重要项目,“深赣欧”中欧班列12日上午从盐田港首发启程,为两市搭建起一条国际运输的“新动脉”。




01
第一次多点集结

满载着纺织服装、家用电器、日用百货等产品的“深赣欧”中欧班列从盐田港发出后,首先到达赣州国际陆港,并与当地启运的家具、电子产品等货物重新集结,随后共同发往欧洲,终点是德国的杜伊斯堡,全程13,000公里。

(盐田港)

这是中国中欧班列历史上,第一次尝试多点集结模式。深圳平盐海铁联运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肖斌表示,“这是整个在运营体制上的一个创新。也就是说在深圳集结一批货物,在赣州集结一批货物,就像旅客列车一样,设计不同的上下车站,这样可以让我们发挥各自的优势,提高列车运行效率。”

(赣州国际陆港)

此前,中欧班列作为整班列离开中国之前,需要装满41个集装箱的运输量。对现有的单点运输模式来讲,单一城市集结41个车皮需要相对更长的时间。因此,“深赣欧”将现有的“赣欧”班列延伸到深圳,是两地开展中欧班列多点集结模式的最新探索,也是两地结合各自优势降低运输成本的有力举措。

从本周开始,班列将实现每周两班左右的常态化运行。“深赣欧”班列的开通,有效整合了沿海和内陆资源,实现互联互通、优势互补。



02
创新“特区+老区”合作模式

在班列首发仪式上,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还与赣州市南康区政府、赣州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《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协议书》。根据协议,双方将在赣州市南康区规划构建“一港一园一区”,即赣州国际陆港、赣深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和赣州综合保税区。


“双方计划要成立一个公司,注册资本26个亿”,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南安表示,盐田港集团将充分利用港口建设运营经验,启动赣州国际陆港的一体化规划建设,并利用大数据、互联网等技术,把赣州内陆港建成一个智慧港区。目前,赣州国际陆港由盐田港集团主导运营管理,按照“以港促产、以产兴城、港以城兴”的思路,以“百万标箱、枢纽大港”为发展目标,通过海铁联运平台,实现海港、陆港、临港产业、城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。


通过海关创新定制的“一关两港”监管模式,盐田港和赣州国际陆港形成“组合港”,企业将货物交到赣州国际陆港视同交到盐田港。“比如说你的货物在赣州要到盐田港来,再到欧洲或者美国去,那么在赣州检查关封以后,到盐田港就不用再次检查了,可以提高效率”。

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、赣州国际陆港集团公司董事长蔡湖南对深圳卫视&壹深圳记者表示,这创新的一“招”能够有效降低成本,提升国际竞争力,真正地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。


项目实施后,预计每年为盐田港增加超过20万标箱的中转箱量,同时大力提升盐田港海铁联运的箱量占比。分析指,这将进一步巩固深圳港国际中转港地位,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。

 

深圳卫视深视新闻

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