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|媒体报道

深晚报道丨建立国际运输新动脉 “深赣欧”中欧班列从盐田首发启程



5 月 12 日,盐田港集团与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、赣州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,签署《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协议书》,并共同见证 " 深赣欧 " 中欧班列(深圳—赣州—德国杜伊斯堡)从深圳盐田港首发启程。

江西省委副书记、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,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,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黄敏,盐田区政府副区长罗毅,以及深赣两地相关政府部门、口岸单位,还有盐田港集团、赣州国际陆港、盐田国际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仪式。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主持仪式,集团总裁刘南安、深圳海关副关长谭华、南昌海关副关长周维颖发表讲话。

深赣港产联动 打造物流发展新动能

此次项目协议书的签订,标志着 " 特区 + 老区 " 合作共建的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正式落地。该产业项目位于赣州市南康区,规划构建 " 一港一园一区 ",即赣州国际陆港、赣深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园、赣州综合保税区。

据悉,赣州国际陆港按照 " 以港促产、以产兴城、港以城兴 " 的思路,以 " 百万标箱、枢纽大港 " 为发展目标,通过海铁联运平台,带动海港对陆港的有效牵引以及陆港对海港的有效补给,打造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,实现海港、陆港、临港产业、城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。

盐田港集团将充分利用港口建设运营经验,启动赣州国际陆港的一体化规划建设,全面提升赣州国际陆港的操作效率、服务水平、管理能力,推动赣州国际陆港转型升级。同时,充分发挥盐田港集团港口资源带动效应和盐田港国际航线密集优势,通过海关监管方式创新,为 " 赣(州)盐(田)组合港 " 定制 " 一关两港 " 监管模式,形成以盐田港为枢纽、赣州国际陆港为支线的 " 组合港 ",将盐田港的 " 闸口 " 延伸至赣州国际陆港,打造公共型多式联运枢纽港。

项目合作后,企业将货物交到赣州国际陆港视同交到盐田港,预计每年将为盐田港增加超过 20 万标箱的中转箱量,同时大力提升盐田港海铁联运的箱量占比。

项目开创了深圳、赣州产业优势互补、港产联动发展、" 特区 + 老区 " 产业合作共赢的新模式,将为赣州市打造国家内陆双向开放试验区、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注入新动能,同时进一步巩固深圳港国际中转港地位,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。

" 深赣欧 " 班列启程 建立国际运输新动脉

满载着纺织服装、家用电器、日用百货等产品的 " 深赣欧 " 中欧班列从深圳盐田港首发启程,到达江西赣州国际陆港后,经赣州海关办理二次转关后集结再出发,与赣州国际陆港启运的家具、电子产品等货物共同发往欧洲,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,终点是德国杜伊斯堡。

" 深赣欧 " 是中欧班列的一种创新模式,将现有的 " 赣欧 " 班列延伸到深圳,在深圳始发到赣州集拼,是两地开展中欧班列多点集结模式的最新探索,更是深赣两地结合各自优势降低运输成本的有力举措。

班列的开通有效整合了沿海和内陆资源,实现互联互通、优势互补、合作共赢,打造了一条新的国际物流通道,将对内陆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 " 桥头堡 " 和国际货物集散地,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,推动我国更多的产品和品牌走出去,助力 " 一带一路 " 建设。

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编辑 谢启宗


0